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原创】说话还是委婉一些吧  

2011-04-06 10:34:28|  分类: 杂谈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经看到这样一个笑话:一个士兵的父亲死了,消息传来,连队正在训练,连长把那个士兵叫出队列说:“喂,你爹死了。”这事被政委知道后对连长说:“你以后说话委婉一点,否则别人受不了。”又有一次,又一个士兵的母亲死了,连长知道后,对排列好的队伍:“妈活着的战士向前一步走。”然后指着那士兵说:“你,原地立定”。

笑过之余,回头看看自己——

多年来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我不会婉转说话,说话直来直去不说,有的时候还特别的犀利和刻薄。用一句“歇后语”:“烧火棍戳南墙——直来直去”。形容我说话的方式再恰当不过了。

说话太直,听起来似乎是个优点,其实是大毛病。因为说话太直,也闹过很多尴尬的场面,甚至得罪人。比如:在办公室,有的同事做个时髦头型或者买件新款衣服什么的回单位在大家面前展示,问怎么样?一般应该说,不错,很好。要是问到我的时候我就有啥说啥了,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有时候就弄的人家心情很不好,也很扫兴。还有的同事喜欢谈论公婆啊、爱人啊,子女啊,一般都以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问到我的话,我就如实地谈自己的看法,也是常常让人家听了不舒服。不过还好,时间长了,大家知道我的性格,反而想听真话的,总是来找我,我似乎成了同事间照照自己真模样的镜子。

说话太直,遇到好的领导或同事,不会有什么问题。可是,遇到计较的就会引出麻烦。在这方面的事例谁都不陌生,我的还是不说了吧。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直率是人性中最本质的部分。人们普遍认为孩子是单纯的,他们没有受过世俗的污染,处处表现出天然的真实,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天真”。他们的率直是本性的真实体现,对外界事物的直接感受可以不加工地通过语言表达出来,而这种直接的表达是可以被接受的,正所谓童言无忌。与孩子的率直不同,成年人的率直往往不太讨人喜欢。因为成年人是世故的,成年人的表达被认为是经过加工甚至是伪装过的,心口不一,甚至口是心非似乎是常有的事。我们并不排除口蜜腹剑的人,但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良好愿望却往往收不到好的结果,也是相当多成年人内心的一大苦痛。直爽直爽,你直接说了,自己就感觉爽,但别忘了,你太直白了别人就不爽。

从古至今,直来直去的说话“个性”从不受“青睐”,虽然性格决定说话的方式,但我还要奉劝大家应该多学习一些说话的技巧,说话还是委婉一些吧!

  评论这张
 
阅读(614)| 评论(9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