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欢迎来宾县品尝杀猪菜  

2012-11-30 06:22: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迎来宾县品尝杀猪菜

                      

      关于猪的形象,早就被文学家们描绘出来并以此定格,那就是大耳、长嘴、长鼻,还有细尾、竖鬃和大肚子。这几种特点结合在一起,被吴承恩利用并塑造了猪八戒的形象。其实别看这猪八戒又蠢又懒又好色,可却受到中国大多数未婚少女的青睐。有媒体调查显示,中国有百分之七十的女性择偶标准竟然选的是猪八戒!这实在让聪明绝顶并身怀绝技的孙悟空大动肝火,也让貌似潘安、才高八斗的唐僧大迭眼镜。
     待嫁女喜欢猪八戒的调查结果让人生疑,不过国人爱吃猪肉却是没有异议的事实。东北 “杀猪菜”已经成了东北名吃,至今响誉中外。 昨天我在博客中发了一条关于杀猪菜的心情随笔,引起了许多南方博友们的好奇,现做简要介绍。
     杀猪菜,起源于东北的农村,每年秋收农忙之后,人们为了庆祝丰收,或过年前把家中的肥猪宰杀,制成各种菜肴,招待乡邻。这就是原始的东北地方杀猪菜。
     杀年猪,是农家的一个喜庆日子。平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每家也就养几头猪,只有在年节或特别的日子才杀猪,才能痛快的吃上一桌杀猪菜。因此,杀猪这一天,村里的亲朋好友,乃至嫁到外村的闺女,还有女婿,全都请来家里吃这顿杀猪菜。杀猪菜其实很简单,就是满满的切上一大锅酸菜,在挑选几块上好的五花三层肉,放进酸菜锅里一起炖。顿好的肉块切成一片片又长又宽的白片肉,和着酸菜一起端上桌。这白片肉肥而不腻,浓香袭人;酸菜荤素咸宜,清脆爽口;实实惠惠、热汗津津地吃上一顿,一年的清苦似乎全都抵消了。

     但凡日子过得去的家庭,年猪肉一斤也不卖,全都用来改善正月里的伙食,为了保鲜,老乡们发明了一种非常巧妙的储肉方法——即在外边浅浅的刨一个圆坑,先铺上一层从大河里凿来的冰块,冰块上码放一层肉块,这样一层冰块一层肉块地码放起来,就垒成了一个圆圆渐渐的冰锥,然后再浇上几遍冷水,一个晶莹剔透、美妙绝伦的天然冰箱就做成了。吃肉时,只要凿去一角冰块,就可方便地把肉取出。用这么好的天然冰箱储藏猪肉,远比时下任何一款名牌冰箱的效果都要好得多。
     如今农村杀猪菜引到了县城及省城,各种规模的杀猪菜饭店越来越多。这些饭店在保持“杀猪菜”原风味的同时,其制法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口味更鲜美内容更丰富,几乎把猪身上所有部位都做成了菜。另外真正讲究的杀猪菜馆,都选取农村用粮食喂养的“笨猪”,这种猪才有最纯正的天然肉香。

 

 
      宾县“张玲杀猪菜”有其自己独特的做法和风味——

 

欢迎来东北吃杀猪菜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蒜泥白肉:大块的猪肉烀熟后切成大片,蘸着蒜酱吃,解腻增味,绝对具有原汁原味的鲜香。

欢迎来东北吃杀猪菜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蒜泥护心肉:就是猪心脏和肝脏之间的那部分肉,口感筋道,同样要蘸蒜酱吃才好。

欢迎来宾县品尝杀猪菜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拼盘:猪肥肠、猪小肚、猪心等不放任何调料煮熟后,拼到盘子中蘸蒜泥吃,别具一番风味。

 

欢迎来宾县品尝杀猪菜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拆骨肉:是从大骨头上剔下来的纯瘦肉。 “拆”是指大块的瘦肉要用手撕开,蘸蒜酱吃 。

欢迎来东北吃杀猪菜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手掰肝儿:据说肝这物件沾了铁腥气就会败味儿,所以煮熟的猪肝不能用刀切;当然,掰成块儿的吃法也能让人找到那种粗犷的感觉。

欢迎来宾县品尝杀猪菜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蒸猪血:把猪血用温水稀释后,再加上熟油和调料,慢慢的蒸上一盆。蒸好的猪血颤巍巍、嫩嫩的如同鸡蛋羹,喝一口便滑溜溜、热辣辣地钻进喉咙,一直深深地香到心底。

欢迎来宾县品尝杀猪菜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酸菜白肉血肠:酸菜要用东北大白菜靠自然发酵变酸渍成,色泽微黄透亮儿,好品质的酸菜甚至可以直接蘸酱生吃;白肉是带皮的大片儿五花肉;这血肠做起来讲究功夫,要用绝对新鲜的猪血,加入葱花、盐等料调味后灌入肠衣,煮时掌锅的要拿根长针,不时地在血肠在扎一下,待到针眼不冒血时立即出锅才能保证血肠的鲜嫩。这三味共入一锅咕嘟咕嘟的炖出来,猪肉中的肥油已经被酸菜吸收,吃起来香而不腻;入了肉味的酸菜和着血肠特异的香味。

欢迎来宾县品尝杀猪菜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欢迎来东北吃杀猪菜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皮冻:用猪皮熬制的皮冻,不放任何添加剂,切成块状,蘸蒜酱吃,是很好的下酒菜。

   

欢迎来宾县品尝杀猪菜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外边冰天雪地,室内暖意融融,一顿地道的“杀猪菜”吃下来,大饱口福的同时,更能领略一番那浓浓的东北乡情。
       千百年来,“杀猪菜”形成了许多热烈淳朴的乡情故事。今天人们仍钟爱着它的味道气息,也许是一种怀旧的情节在支持着吧。

       看了介绍一定吊起了胃口吧?欢迎朋友们来宾县“张玲杀猪菜”品尝!

   
    

  评论这张
 
阅读(1023)| 评论(2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