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掏家雀儿”  

2012-12-24 14:02: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掏家雀儿”

     虽然现在从野生动物保护和对大自然生命尊重的角度出发,吃“家雀儿”的行为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昨天随着客人到滑雪场附近的一家农家饭庄吃饭的时候,店主上了一盘炸“家雀儿”。不一会儿,一盘“炸家雀儿”一个也没剩下,换来的是客人们都对“家雀儿”美味的连连称赞。使我也想起来小时候“掏家雀儿”的乐趣……
   

“掏家雀儿”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家雀儿”,又称麻雀、老家贼。六、七十年代出生在农村的男孩子,没掏过家雀的太少了。那个时候学校课程不紧,孩子们没啥娱乐项目,整天变着法的玩耍。
那个年代农村都是泥草房,家雀儿的老窝多在房脊、房檐、空着的房子里面。一般情况下掏家雀以四人为宜。一个人上高去掏家雀,一个人把着梯子,一个人负责打着手电筒照明,最后一个人负责放哨,被人发现的时候示警。当时我们比较要好的邓二、姜小子、王三儿四个小伙伴是“掏家雀”的最佳组合。
      那个时候农村家家养狗,而且都是散养的,一般的时候我们先进去一个人悄悄的从房后接近房子跟前,用电筒照房檐或者房脊,发现有家雀儿就用电筒示意另三人扛着梯子进来,这个时候一个警戒的,其余三人按照分工掏家雀儿。上梯子的时候要轻轻的不能惊动了家雀儿,接近目标的时候下手要稳、准,一下子捂住洞口,掏时手要快,有时一窝掏二个,有时一窝掏三个或四个。
      有一次我顺着梯子上了房脊,掏出来三个家雀儿的时候,发现洞里还有,我高兴的喊了一声:“还有那!”谁知却惊动了房主家的大狗,随着狗的狂吠,主人推门出来了。放哨的邓二看见主人出来,喊了一声撒腿就跑了。下边的两个也跑了。只剩下梯子上边的我了,被当场抓住。没收了家雀儿不说,还被训了一顿、踢了一脚。多少年过去了,想起来屁股上被踢那部位还疼着那。小孩子就是记玩不记打,第二天继续,因为有了那次的教训,后来非常慎重,再没有被抓现行。
     掏家雀儿的日子曾伴随我童年很长一段时间,看到今天的孩子,早早就被社会习俗和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情压得喘不过气,我就觉得我们那时真快乐。童年的天真与顽皮尽情释放,只要吃饱肚子,什么事都不用担心。虽然当时物质生活贫乏简单,但我们是高兴快活的。人生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内容。岁月流逝,掏家雀儿亦成永久的记忆。我怀念那段时光,我珍惜童年那天真的情趣。我也曾自责打扰过家雀儿的美梦。
     掏家雀儿的情景和儿时伙伴的影子经常在我的梦中出现,只不过40多年过去了,邓二因肺癌三年前去世了,王三也因脑血管病撒手人寰,姜小子在上海儿子那里养老,我依然奔波在打工路上,另在扯协兼职……


  评论这张
 
阅读(590)| 评论(10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