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做客藏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2012-04-16 17:13:52|  分类: 休闲娱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客藏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我们一行8人,4月6日从哈尔滨乘坐川航的班机,经过五个小时的飞行和经停,再乘坐中巴,于4月7日凌晨两点多钟到达旅行社预订的成都四季商旅酒店,四点半钟被叫起床,乘旅行社的车去成都双流机场飞往九寨沟,7点钟飞机起飞,因天气原因,九寨沟机场无法降落,又飞回成都双流机场,在飞机里待命,快10点钟的时候再次起飞。两起两落,到达九寨沟已经中午,简单买点吃的,就随着导游“撵兔子”式的“跑马观花”。这个时候我终于体会到了“旅游就是花钱买遭罪的真谛”。
     当然,美景是令人陶醉的,特别是令我们缓解旅途紧张劳顿而且开心快乐的还是傍晚在臧家做客。在这里我们不仅领略了独特的藏家风情,感受了藏家人的豪爽与热情,我在这里居然混上了寨主。
      原以为旅行社安排的做客臧家的项目又是一场变相消费,带着一点怀疑和好奇走进了藏家。这个  家是某代活佛的家,非常富裕。是旅游局安排臧家体验的定点单位,服务人员都是他们家亲戚。
做客臧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旅行车停在臧家的门口, 藏家姑娘小伙子们喊一声“扎西得勒”(问候语:你好),随即热情地将一条黄色的“哈达”依次挂在我们每个人的脖子上(我们怀疑的问:“哈达不是白色的吗?”)他们解释说“活佛家的哈达是黄色的”)。
做客臧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我们双手合十回敬一句:“扎西得勒”。藏族小伙简单介绍后,大家就在一盆看起来并不是很干净,可他们认为是圣水的盆子里洗一把手,洗去手中的赃物,藏家姑娘说:“很干净的,这样进去你们就可以手抓牦牛肉了。”
做客臧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一排金筒整齐的排列在院子的右边,听说左手逆时针拨转就能转来福运,藏家姑娘领着我们手拨金筒,口念八字真言:“奥玛哉,麽耶索朗德”转了一圈……
     
 
做客臧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走进二楼的屋子,我们这个团的17个人在两位藏族女子的指挥下依次坐好,藏家主人热情的为我们端出酥油茶,倒上青稞酒,摆上了具有藏家风味的青稞饼、青稞面、煮土豆(臧家叫地宝),手抓羊肉,烤牦牛肉, 木耳、蕨菜和核桃花。一位藏族姑娘还为我们教了一些常用的藏语,比如:你好:藏语是“扎西德勒”;小伙子:称“瑟郎”,被游客们戏说成“色狼”;姑娘:称“瑟嫫”,被游客们戏说成“色魔”;已婚男子:“伊郎”,被大家戏说成“野狼”;已婚女子:伊嫫,被大家戏说成“已摸”;当然未婚的男女一律被大家戏说成“自摸”; 因为用筷子要罚酒的,我们就用双手抓,一一品尝藏家食品,虽说口味不习惯,但是还能吃下去,导游告诉我们,在这里要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彻底的放开,才能感受藏族人的豪情。

 
做客臧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做客臧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做客臧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一位藏族姑娘为我们送来了优美的藏族歌曲,翩翩的舞姿,原汁原味的歌调赢得了一阵阵掌声。歌曲结束后,姑娘们教我们藏族敬酒的礼仪:左手端碗,右手无名指伸入碗中,蘸上青稞酒举过头顶弹出:敬天、敬地、敬朋友,结果大家不停地蘸酒弹出,互敬朋友,差点成了泼酒节。敬完酒后全场干杯,一碗酒一饮而尽。
   
    
接下来,两位藏族女子说要在客人中找出来今天的寨主,按照座位上方的标志,我被做为寨主并被请到前边。我不知所措,只好任她们摆布,
做客臧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她俩说寨主首先要喝三碗酒。哪是碗啊,就是个小盆,倒满了要一斤多,而且要一口喝干。我好说歹说才喝了三个大半小盆酒。然后赐予我的权力:每唱完一首歌曲,我要用藏语喊“一、二、三”,藏语是“zhe、ni,se”。记不住就喊“吉尼斯”!然后大家要拍着手喊: “呀嗦、呀嗦、呀呀嗦。”“呀”一次表示唱得好,“呀”两次表示再来一次,“呀”三次表示我爱你,“呀”四次表示我要向你求婚,“呀”五次表示我要嫁给你了。
    做客臧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我的权力是监督客人们谁违规就罚酒,于是我开玩笑的说:“我晚上住宿的房间号是多少,有表示的早说话,否则别说和谁过不去”。一天没吃饭了,逮着肉就是一顿猛吃,却忘记了藏族姑娘唱完歌曲我要喊的“吉尼斯”了。结果我又被罚了一小盆酒。好在那自酿的青稞酒度数不高,要不非撂倒不可。再后来由我点别人唱歌表演,大家又与藏族姑娘一顿唱跳。
做客臧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做客臧家——我有幸成了寨主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我们同行的一个帅哥,差点没和姑娘“夫妻双双把家还”。在笑声、歌声中,我们喝着青稞酒、扯着烤牦牛肉,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夜晚。
      酒足饭饱后,大家来到院子里围着篝火牵着手成圆圈,时而跌脚跳成圆盘,时而成蜗牛状,层层叠叠,围成一团,跳得高兴的时候,踢脚声、吆喝声将活动推向高潮。我则很不幸被排在两个领舞的藏族小伙子中间的位,一手牵一个,他们俩跳得当然范儿最足、最起劲儿,我则被动地被拉过来拽过去,一会儿又弯腰聚向篝火堆,被烟呛得流眼泪,直担心自己被他们俩拉扯坏了,跟不上节奏,踩不上鼓点,只得退了下来。
     这次臧家做客,我遗憾的不是跳舞跟不上,遗憾的是我这个寨主没有混上压寨夫人。






  评论这张
 
阅读(870)| 评论(2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