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狗眼看人就低吗?  

2012-05-10 07:11:05|  分类: 杂谈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狗眼看人就低吗?

 

狗眼看人低”是一句民间俗语,字典上查不到的。意思是说有的人品行不怎麽样,有点势利眼,把比自己高尚且有才能的人看低了,自以为是。而据生物学家从生物学的角度解释说,“狗眼看人低”有一定的科学依据,说是人在狗眼里比实际要渺小得多,因而狗们见了陌生人才敢狂吠乃至撕咬。

当然了,要是站在脚下的狗,抬头看我们,就象我们抬头看巨人姚明,压迫感倾泄而来。这么想怎么都觉得应该是狗眼看人高啊?
  这肯定不是这句话的本义,历经千锤百练的中国经典骂语,决不至于这般浮浅得经不起推敲。由此联想起来
两件亲身的经历。

我在打工的公司负责对外协调,免不了经常与权威部门**机构打交道。因为机构的重要,门旁是穿着制服的保安。我几次坐着别克轿车来到门前的时候,他们会主动帮助你拉开楼门躬身挥手示意:“您请!”一次我搭别人车去的,在门前就被拦住登记、打电话、验明“正身”,也没有“您”了,简单实在的说了句:“进去吧!”

这件事使我想起来二十多年前我在乡镇工作的时候,我们那里有一处敬老院,办得非常好,是全省的典型。那年头没有门卫,院里散养了十几条大狗护院,还真管用,小偷从来不敢来的。说来也怪,当衣着整齐、挎着背包的干部进院的时候,这些狗不但不咬,还随着主人摇头摆尾,身前身后的献媚。要是穿着土一点或者破烂一点的就别想进去了。
 
狗眼看人就低吗?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有观点认为,说是因为狗的眼球构造原因,狗看周围的东西,都只有其真实体积的三分之一那么大,所以它看人就很小了。不过,这也是小啊,为什么说它是看人低呢?

   狗是人类驯化较早的动物之一,善通人性,与其他动物相比较,对主人特别忠实,也和主人比较亲近。狗眼看人低不低?这是一句骂人的话,追根究源没有什么意义。只是人眼看人,能看出什么结果出来,内容恐怕比狗眼看人要丰富无数倍。


 
  评论这张
 
阅读(600)| 评论(1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