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我 想 家 的 时 候……  

2012-05-02 07:29:12|  分类: 情感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 想 家 的 时 候……

          我 想 家 的 时 候……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我 想 家 的 时 候……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三十多年过去了,在尘封在记忆中,想家滋味体会最深的就是我十九岁那一年。那年我被抽调到县“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我们一行5人被分到一个比较偏僻、贫穷的生产大队开展路线教育工作,一个人包一个生产小队。吃“派饭”(生产队每顿饭派到一家),按照当时的说法是吃“百家门”。住在一位卜姓大爷家的“北炕”(农村那时候多是在一个屋子里搭两铺炕)。我去的这个生产队有100来户人家,由于上一年大旱,粮食严重减产,群众生活困难,但是社员们都很善良好客,看我还是个半大孩子,无论到谁家吃饭,他们都把家里仅有的好吃的拿出来,尽管这样,第一次离家的我也吃不习惯。社员因受灾情绪低落,不愿出工干活,我每天晚上都要组织社员开会或学习。当时我最害怕开会了,因为面对那么多社员群众我不会讲啥,更不会动员发动出工劳动了。每天只好给读读报纸,也不起什么作用。出工的社员越来越少,为此我没少挨工作队长的批评。
     白天随着社员出工,晚上散会后的时间最难度过,冬天夜长,那个时候我在的那个生产队还没有电灯,房东早早就熄灯了,我一个人躺在床上,听着外边寒风呼呼的刮着,回想着工作的艰难,越发感到了家的美好和遥远......这是我第一次想家。记得当时自己好孤独,一种揪心的痛向我袭来,说不清那种不像针扎、不像刀戳、不像虫咬的感觉是什么滋味,只觉得好像一种绵绵软软、痛中带痒、苦中带甜、思中带念、痛彻心扉而又终生难忘的幸福之痛。每次都会涌出热泪,久久无眠......
     回来听爸爸和妈妈说:我不在家的日子,他们也经常掉泪,思念至深,常常坐到半夜,惦记和叨唠着我在外边是否饿着、冻着、委屈着。几乎没睡过囫囵觉。许多年以后,当我的一双儿女上大学离开家的时候,我才深切体会到了当年父母对我们那种思念的情意、顾盼与忧愁、焦虑加不安的真正感觉。
    这正是一个人生的轮回,事实上,父母想我的滋味和我想家的滋味是不能同题而论的,我想家的滋味,只是表达了家的思念和企盼,而家想我的时候,几乎到了痛彻心扉、痛不欲生的程度。从这个意义上去想,家就是对自己深爱无私、大爱无报、坚定不移、终始不渝的精神乐园和精神港湾。只因为这些,一想起她,自己的任何劳累与委屈、不平凡与愤怒、痛苦加忧伤。都会变得暗淡而释然。因为在我们的心里,始终有一个为你愁而哭、为你乐而笑、为你苦而痛、为你怒而忧的家。
     幼年时期,时常用稚嫩的童音背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现在看来,那时的我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啊。
    我也正是经历过了思家之念、之苦、之痛后,才开始振作精神、充满信心、满负希望的做我自己的事了。把家对我的温馨和期待,我对家的留恋与向往,变成了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勇气和力量。
    如今,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参加了工作,每天或是发来短信、或是打个电话、或是网上聊天、哪怕是在QQ上发个抖动,都让我们夫妻俩充满了幸福之感。
    我 想 家 的 时 候……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现在,我终于在完完全全体会到想家的滋味的同时,也悟出了想家的原因:家是力量的源泉、是情感的寄托、是生命的延续、是放飞的风筝中那根细细的线。家,在祝福你高高兴兴的出去;家,在支持你勤勤恳恳的工作;家,在等候你平平安安的归来......
  

  评论这张
 
阅读(543)| 评论(2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