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学 会 劝 自 己  

2012-06-02 11:38:14|  分类: 杂谈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劝 自 己

   人都说劝别人容易,劝自己难,这个道理千真万确。所以作为常人,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在别人想不开的时候,会随口而出地说些宽慰的话,告诉人家应该怎样想开,怎样别往心里去。简直就是脱口而出,张口就来,容易得很。

  只是劝完了别人,并不知道别人的感觉怎样,自己反倒觉得有一种放松,心怀开阔的感觉。通常的人都会得到这个感受。

  可到了自己遇上问题时,想劝一下自己怎么就这么难那?最近发生的事情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费了好大劲儿劝自己,终于想通了。最深的体会就是劝自己太难了。

退居二线是自然规律,虽有失落但也能面对现实。由于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加上年龄还不算太大,身体也可以。在二线之前我就找到了退路,受聘于一家私企。在机关时间长了,那种机关的工作程序和习惯早已经形成。到私企后的心情和工作氛围以及工作方式都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当时产生了几种想法。一是咱不缺这点钱,这样紧张的去工作犯得上犯不上?二是这些年虽然没有当过大官,但小官的瘾也过了。再被人指使来指使去的有没有意思?三是在机关工作工作相对宽松,私企聘你肯定不是来休闲的。能不能吃得消?工作这么多年了,现在退二线后没有啥爱好和营生,明知道呆着没有啥好处,但就是难转过来这个弯子。

当然了,这三个月来我还是面对现实,工作的比较开心。那是因为自己不断的劝自己调整心态,保持乐观;劝自己面对现实适应环境;劝自己不要拿已经不能回去的过去与既成了的事实去比较。一切想开了,自然就适应了。

寻常百姓的俗语常常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自己的刀难削自己的把”。可是您真的到了那个时候,逼着你也得自己劝自己,逼着你也得用自己的刀去削自己的把了。

我的一位非常好的朋友,多年来胰腺炎就是不见好转,自己最害怕死,可偏偏确诊就是胰腺癌。谁也不敢告诉他病情,害怕他承受不住。结果他自己无意中知道后,病情恶化,一天不如一天,不到十天就死了。后来大夫说根据他的病情精,如果精神状态好的话可以活一两年左右。那是因为他自己不能劝说自己,自己不能战胜自己而提前离开了人世。

大道理我也说不明白,但我知道,人生本来就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每个人难免都会遇上一些困难和挫折,每当这时候,要自己劝自己想开些。至于能不能劝好自己,关键是心态的问题。你自己可以让你自己快乐,也可以整天忧郁,这两件事情都很简单很容易做到,就看你真正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这就如同那句老话,乐观者总能在问题中看到机会,悲观者总能在机会中看到问题,是同一个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537)| 评论(1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