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后 悔 有 用 吗 ?  

2012-09-05 10:29:24|  分类: 杂谈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常言说;有钱难买后悔药;此言不假,世上只有如果,如果不,就不会。就像挂在人们嘴边;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说的就是后悔,然而,这一切只能做为教训前车之鉴。

      后悔似乎与一些人如影相随,无时无刻不生活在后悔之中。自责自失,百怨百艾。几乎到了每做一件事都能找到失悔抱恨根由的地步。

   孩子毕业那年,因为家里有外债,我就把五年前买的门市房原价卖了,第二年房价猛涨。有的亲属朋友说我房子卖早了,钱买少了。但我不后悔,因为孩子已经毕业,上学时候借人家的钱也该还了。特别是我和老伴都是心里搁不下事的人。欠人家钱总觉得心里像压上了沉重的石头,吃不好睡不好。现在无债一身轻,虽然少卖了,但是我们不贪婪,白用了五年也十足了。现在回想起来我俩还庆幸:要是因欠人家钱上火得病值得吗?多少是多啊?“要啥自行车啊?”后悔有用吗?

   字典中“悔”的词组有“悔改”,指认识错误并加以改正;有“悔过”,指承认并追悔自己的错误;有“悔悟”,指认识到自己的过错,悔恨而醒悟还有悔棋,悔药,悔婚……所有这些悔的前提,都是已经明白了自己的错,所有这些悔的结果,都是告诉自己未来不要去犯这些相同的错

  所以,当我们因失误而后悔时,重要的在悔中上火,而是在悔中求悟,要弄清楚自己办错事的原因何在,今后应如何避免,这样的后悔才有意义,也不会陷入悔恨的泥潭。因为这种深思反省不是老是纠缠于过去,而是放眼今后怎样少做后悔事。

  不要因生活中的一些细小过失而后悔,如果事事追悔,恐怕一个人一辈子都会生活在数不清的悔恨之中。如果错已造成,且又无法弥补,要当机立断汲取教训,以后不要再犯。这样果断的告诫自己比放在心里悔恨更有用;也不要为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的努力而悔恨。我们在办一件事之前,总不可能准确地预测到究竟能否成功,我们总不能等把未来的一切前景都看清楚了,有了足够的把握时才开始行动,只要尽力而为,即使某些努力没有达到目标,这种努力依然是值得的,无须后悔

  评论这张
 
阅读(566)| 评论(1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