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从中央到地方,这个差最难当  

2012-09-07 14:42:02|  分类: 情感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中央到地方,这个差最难当

     九一年从乡里调入水利局任办公室主任。当时局长与主管常务的副局长正在闹矛盾,那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了。好在半年后常务副局长调出了。一年后现任局长荣升,新任局长与前任局长不知道有啥过节,上任伊始,分别找中层干部谈话,搜集前任局长的问题。
    说句公道话:前任局长工作和为人都是大家公认的,但是也难免得罪一些小人。其实哪个单位都有这种落井下石的小人,有奶就是娘,他们为了巴结讨好现任领导,极尽谗言。新任局长在掌握大量“问题”以后,再次找我谈话。严厉的对我说:“你身为办公室主任,对于*局长的有些事情你为什么要隐瞒?”我说:“我知道我该说啥不该说啥,因为您也有调走的那一天”。这样说话是因为已经做好了被撤换的心理准备……
     一个月后,新任局长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后做出了重要干部调整决策,十几个中层干部有的被撤掉,有的被换岗,唯独我继续担任办公室主任,而且连续干了四年后被借调到县政府。没有想到的是,17年后我“荣二”了,又被聘于私企的办公室主任。
    多少年来就有人为办公室主任画像,说什么“一马当先,两厢站立,三餐无味,四肢无力。”这些都是实话。因为单位不管遇到什么事,人家都是首先向办公室报告,然后由办公室再按轻重缓急、责任分工上报给领导,为了提供详细准确的第一手资料,供领导决策时参考,你不“一马当先”做先锋、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行吗?
     “两厢站立”,说明了办公室主任角色的尴尬,别看你平时上传下达,挟“天子以令诸侯”像个人物,其实在公众场合你什么也不是,只是一个幕后的小角儿,领导们场面上风光无限,你怎么也不能冒失地奔上前台,与领导抢镜头,出风头、争彩头,还得乖乖地呆在后面为每一个细节操心忙碌;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上班下班,随时有事随时到,大到工作任务,小到领导的家务,都要去操心操办,你会“三餐吃得津津有味,四肢发达强壮有力”吗?
从中央到地方,这个差最难当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有过经历的人都会说:“是人当不好办公室主任,当好办公室主任的不是人。”并将做好办公室工作的体验也编了四句话:“像牛一样干活,像狗一样看家,像兔子一样奔跑,像王八一样憋气。”寥寥数语,简明平实,虽有不雅,却生动揭示了非常深刻的做人做事的道理。
     “像牛一样干活”, 就是要发扬“老黄年精神”,吃苦耐劳,任劳任怨,鞠躬尽瘁,勤耕不辍;
     “像狗一样看家”,就是对本职工作、对各位领导忠心耿耿,死心塌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都要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像兔子一样奔跑”,就是眼尖手快腿麻利,心中有谱,眼中有事,手中有活,特别是腿要勤,要与时间赛跑;
从中央到地方,这个差最难当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像王八一样憋气”,就是要忍辱负重,敢于经受挫折,勇于承担过失,不怕回避矛盾,以大局为重,以团结为重,默默地承受各种委屈和批评,别计较个人得失。
      这样一把年纪了,力不从心了。欢迎高手前来接替!
 

  评论这张
 
阅读(601)| 评论(1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