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博友算不算朋友?  

2013-01-13 05:57:39|  分类: 乐在博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友算不算朋友?

 

     我开博客的当初纯属好奇,严格的说,那时候对博客、博友概念模模糊糊。但我看出来玩博离不开博友的参与、支持。由于我现实中很在意朋友,尽管我对网络知之甚少,但我特别希望和博友的相处就像和朋友相处那样友善、真诚。所以我开博客不长时间就写过只要真诚相处——博友就是朋友的日志。虽然评论中说啥的都有,但我依然一如既往的用自己的人格来经营与博友相处的真诚。
      博友究竟算不算朋友?

      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一般都认为:博友是虚拟世界里的朋友,就是网络里的朋友。其实我认为还应该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通过网络而认识,彼此间相互信任,能坦诚交流的朋友。他(她)既可以是虚拟世界里的朋友,也可以是现实中的朋友。只不过许多人为了与现实中的朋友一词严格区分说法而已。
     由于认识和观念的不同,许多人认为虚拟的网络最不可靠、最不实际、最没有安全感,因此不认可博友也是朋友这个观点。这些都正常!
      我这次公出去青岛,顺便与几位博友相聚,再次认证了我那“虚拟的空间有真诚、有善良、更有朋友”的想法。

     当8位从未某面的博友从虚拟的空间走到现实中来的时候,那场面既有“同学见同学”的喜悦与激动,也有“战友会战友”的豪迈和激情。相聚青岛城那动人的时刻,大家笑谈博客事、举杯论侃扯。镁光灯闪闪,瞬间摄取了永恒,小快门咔咔,照片写满了快乐!
     新生老哥亦正亦谐的介绍、吉祥如意洋洋洒洒的报导、弯月亮幽默搞笑的纪实、故乡的云认认真真的频道、大北方一本正经的指北、暗香疏影提升档次的扯囧 、把老真假难辨的歌词……留下的不仅仅是笑声,还有对博友人品以及对彼此间用真诚换来的信任、诚挚的进一步验证!
     这绝对是博友们通过网络彼此间循序渐进的交流中,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为了可以信赖的博友。实践证明,这种博友完全可以在现实中继续相处。那是因为彼此间已经具有了成为现实中好朋友的基础和条件;也是因为他(她)们的品行和人格已经得到了印证;更是因为您如果确实在虚拟的空间认可了这是一位正直、善良、大度、豪爽的人,那么他(她)一定会经得起现实的考验!
    “网络是虚拟的,朋友是真实的”。只是大家相识的途径是网络,而不是人们习惯的现实。正因为人们往往从习惯思维去看待事物和认知世界,所以轻易不会认可这种朋友关系。殊不知,在我们习惯用惯有思维去认识事物、看问题的时候,我们早已经处在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空,许多过去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已经变成了可能。信息时代,如果认识朋友还仅仅通过传统方式去认识身边的几个人,那将失去许多朋友、失去许多机会,也可能失去更多的快乐。从这个方面来说,真正的朋友是没有设定固定范围和条件的。无论是通过何种途径相识,只要彼此相互尊重、相互信赖、坦诚交流、以诚相待,都可以算朋友。
     当然,您不能不承认的是:网络这个虚拟的空间也如大千世界一样,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有的时候,您的真诚和善良换来的也不一定都是朋友,可能是虚伪也可能是骗子。所以切不可以偏概全、也不能一概而论。这就要靠您自己去甄别和把握吧!
    “海内存知己”这句话是现实的,是真实的,是真诚的。“天涯若比邻”是虚拟的,但也不能否定就不是真诚的友谊。虽然都成邻居了,就没有海内一说了,但是网络里博友就是海内的知己,虽然不一定都成为邻居、也许一辈子也不会见面、也许没有一分钱的交往和一口水的交换,我觉得这样的友谊更纯洁。博友之间通过思想和心灵的交流,即使他(她)们的美好形象和品德是虚拟的,也一样可以永远保留在你的心目中。
     博客是一个词,博友是一首歌,博缘是一杯酒!只要相互尊重,就能友善往来;只要坦诚以对,就能开心交流;只要真诚相处——博友就是朋友!

 

  评论这张
 
阅读(780)| 评论(2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