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从两个混账爸爸的行为说起  

2013-02-01 06:28:18|  分类: 情感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两个混账爸爸的行为说起

 

我家对门租住的是三口之家。闲谈中知道是孩子的爷爷出钱,在学校附近为他们租房来陪读的。我非常佩服孩子的爷爷真有远见、有正事。孙女上一年级就这么重视,以后肯定错不了。

因为两家阳台中间的隔断只有很薄的一层遮挡物,不怎么隔音。在两家相邻的室内能够听到放学后孩子的妈妈辅导孩子写作业的声音。由此我想起来我家两个孩子上学的时候,我们忙于生计,哪有这样的精力辅导孩子啊?

时间长了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对门这家孩子的妈妈每天放学时间辅导孩子非常耐心,到了每天晚饭后气氛就不一样了。几乎是不超过三天就能听见孩子哭老婆叫。后来知道:孩子的爸爸每天晚饭都喝酒,端起酒杯就开始教育孩子、训老婆,把这个当做下酒菜。所以这孩子每天无论怎样认真学习、老婆怎样耐心辅导,都必须过这一关。大约两个月后,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搬走了。

我曾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爸爸在洗车, 儿子拿起小石头在车门上划起来,爸爸见此大怒, 拿起扳手随手就就打了过去。后来儿子被送到医院, 诊断为手指骨折。面对爸爸, 儿子轻声说道:“爸爸, 手指会好的, 不要担心了”。孩子的爸爸此时内心无比自责, 冲动之下跑回去要把自己的汽车给砸了,这时候才看见儿子在车上划的痕迹是:“爸爸, 我爱你”。

   不用分析这两个爸爸行为的后果如何,就知道这是一对混账东西!

平心而论,要做一个合格的、称职的爸爸不易!遗憾的是,似乎什么岗位都可竟争而上,唯独这爸爸、妈妈的岗位。虽然这是关系到一代人的成长,存亡,优劣的极其重要的岗位,却居然比什么岗位都上得都轻而易举,只要你有了孩子,就自然而然地有了这个岗位!

我们不禁要问,普天下所有的爸爸,有多少是真正符合条件的?不要说是完全符合,哪怕是能凑合的,又有几多?我无法、也不想得知,但状况绝非令人乐观。

因为我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爸爸。虽然两个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了,但当初因为家庭条件、自身修养、时间精力上的原因,我始终觉得对孩子有一份愧疚感。总感觉自己在抚养孩子、教育孩子、对待孩子的耐心等许多方面有对不起孩子之处。

我做为一名不称职的爸爸,无权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向人们说些什么,但我总觉得:孩子不是你的私有财产,从孩子降生那天起,他(她)就有了自己的独立人格,不要以为孩子不懂。孩子心里明镜似的,在孩子面前,你应有双重身份:朋友和爸爸。爸爸的身份,永远都只能摆在第二。

引用一位朋友的话:“不要说孩子不懂事,孩子就是孩子!不要说孩子没起色,太倔,那是你功夫不到家。天下没有不成器的孩子,只有不到位的爸爸,孩子将来如何,其实责任全在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爸爸身上!” 

  愿天下的后来人都遇上好爸爸!   

 

  评论这张
 
阅读(725)| 评论(1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