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我 算 好 人 吗 ?  

2013-03-17 05:28: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 算 好 人 吗 ?

   

     本来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好人,因为我真的心地善良(事实上按照人性本善的观点,每个人都是好人)。
     那么我究竟算不算好人那?
     我开颅手术后医生特别叮嘱不能喝酒,由于术后恢复的很好,加上应酬太多,我又好面子,不知不觉的就开始喝酒了。有一次在酒桌上老伴也在,同桌的人给我倒酒的时候老伴说了一句话:“你们喝吧,别拿他当好人。”不是好人说明我不是身体好的人。
     刚建立博客的时候有一位博友给我留评:“你不是好人!”我当时就不高兴的反问:“此话怎讲?”博友很快回复:“你是善良人!”
    

2013年03月16日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有一次看到—位伟大的佛教高僧证严上人说过的一句静思语:“脾气、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的时候我被惊醒了!因为现实中的我虽然心地很好,可是脾气不好,嘴巴更不算好,经常说话直来直去,有时候伤到别人。按照这句话对比,原来我一直都算不上好人啊!
     仔细推敲反思,感到这句话非常有道理。以前我总认为我和身边的有些人一样,脾气不好,性格偏激。虽然“刀子嘴豆腐心,”但只要内心是善良的,那就都是好人。
     其实这世界上大部分人的心地都是善的,一个人,之所以称之为好人或者坏人,那都是他周边的人所评价的,因为任何人都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坏人,所以这个好人坏人的标准只能是由旁人来定义,他的好与坏,善与恶正是由脾气与嘴巴展露给旁人的细枝末节。那么脾气不好,说话刻薄,拿自己的情绪伤害别人,或者行事偏激,让人感觉难以相处,就算他内心多么善良,给予对方的感受是绝对不会舒服的!
     脾气不好是自身素质缺失的一种表现,需要靠自身修炼去弥合完善;嘴巴不好有很多时候是心直口快的性格所决定的。但要做一个真正的好人,除了内心从善以外,更重要的是必须管好自己的脾气和嘴巴,避免自己的情绪的刺去扎到别人,避免嘴里的刀去割到别人,不管是对是错,不管有利有害,只要可以伤害到别人的时候,你都选择不去伤害,唯有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才是真真正正的好人。
     说起来这么容易,我却一直都做不到。山河易改,秉性难移。咋整啊!

 

2013年03月16日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30)| 评论(19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