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衡山祝融殿烧香记  

2013-03-27 13:45: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衡山祝融殿烧香记 

   2009年10月份,我和主管领导到长沙出差,参加了当地“南岳衡山一日游”。旅行社组团,一行8人乘坐一辆旅行车早起出发,直奔五岳之一的衡山。 导游是个伶牙俐齿的小姑娘,干脆利索。介绍完衡山的悠久历史,开始介绍南岳衡山主峰——祝融峰,生动的介绍使我们知道了祝融峰其名源自火神祝融之名。相传祝融氏主管南方,住衡山,接着是一段优美动人的传奇故事。末了,说祝融死后葬于衡山。 祝融峰顶建有“祝融殿”(祝融庙),原名“老圣帝殿”,明朝万历年间始建为祠。
   快要到祝融殿的时候,导游非常郑重的对大家说:“离家在外要知道离地三尺有神灵,祝融是很灵的,游人进山都要拜祭的,定能保佑家人平平安安。当然信不信由你,我们行善积德,你不信也不可嘻笑,进入内院后一定要严肃。”最后一再强调,进殿不可照相,因为佛光和相机的光会产生冲突,不吉利。我是无神论者,但在此时此景,尤其是看着导游神神叨叨的述说,也肃然起敬,何况里面的祝融有那么多传奇的神话?
    旅行车在导游的指挥下停在一所小院子,下车后大家随导游进入一个专卖祭祀品的商店。进屋后店里的人员非常热情的拿凳子招待大家坐下,然后每人发给几张黄纸钉在一起的小本本,让大家写上自己家里人的名字,说祝融会保佑的等等。看着人家那份热情和诚意,我们都虔诚的填写了。当店员们拿回去游客写完家里人的名字的本本后,说话立刻变得十分严肃,大意是如果写完不去祝融殿祭祀的话,就会如何如何,听的大家浑身都发冷。
   就这样,在店员的引导下大家开始购买祭祀的东西。我是第一个进去的,自然排在前面,我看店员拿的东西越来越多,就说“好了,就这样吧”!一算账,213元。掏吧,花钱买吉利,反正是这么回事了。
   钱付了,导游告诉祭祀的方法,就是哪些物品在殿外烧,哪些去殿里烧,还告诉如何念叨等等。最后说你要一直往前走,不能回头,回头就不管用了。我这个时候非常听话,拿着祭祀品出了门就朝她指点的山上走去。不远就是一个岔路口,这个时候也不能回头问路,凭感觉走上了右边的岔路。
   走了一段发觉不对,前边不是祝融殿,原来是我走错了,不但要回头还要折回来重新走。这时候我的心情坏到了极点,当一身汗水的来到祝融殿的时候,哪还顾得在哪里烧香怎么烧香了,反正回头了也不好使了,干脆,我在心中默默的念叨:“祝融啊:我钱到神知了,有啥不周的地方,您老人家就去找导游吧”!然后我把所有的祭祀品一下子都投进了殿外那个烧东西大炉子里……
   回来的路上,同车的游客说最多的那位花了980元。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9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