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趣谈东北方言“整”、“ 贼” 、“嘎嘎”  

2013-04-08 07:43:30|  分类: 乐在博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谈东北方言“整”、“ 贼” 、“嘎嘎”

  曾经分别写过东北方言“整”、“贼”、“嘎嘎”,不妨一起来说说。

 “整”—— 在东北方言中具有极强的表现力,相当于“做”、“弄”、“搞”、“办”、“干”等等,是一个万能动词。

 “贼”——在普通话里指小偷,在东北方言里还有“非常”、“相当”和“特别”的意思,称得上是一个常用词。

 “嘎嘎”——在不同地区含义不一样。而在东北方言中表示"非常"、(事情的程度)很深。也是一个多用词。

  这三个词用起来方便不说,趣味多多,不信您试试。

 “整”——

 肯定是天天整博客把电脑整出毛病了,咋整啊?自己慢慢整吧,总找人家整多麻烦那?”(整=弄、修理);“扯协整给扯友、扯粉的那些别墅档次的都那么高,没整到那几位不高兴了,您说这事儿整的。”(整=奖励、获得、办); “运河顽石的博文整的就是厉害,访问量都整到80万了。”(整=写,达到);“那天把老被“阿蚊”小姐整的一宿没睡好觉,好容易整了一觉还做梦让那温柔的猪蹄儿给整醒了。给他整一首迪斯科舞曲放松放松。”(整=闹,睡、播放);“不服行吗?敖科那水平谁也整不过,唯爱咋咋地能和他整个二比二。”(整=扯、战胜);“给上海傻大姐和深圳白骨精两个美女整一张合影,制成挂历整到出版社发行了肯定能整倒一片。”(整=照,拍、送、迷); “要是整一顿把老整的私房菜,再整点酒,肯定整的五迷三道的”(整=做、吃、喝); “你看弯月亮 在发廊整的这发型,酷不?最近她整了一个新头像,整的不少博友差点认不出来”(整=理,烫、换、引起)。

“贼”——

“四大名扯”和那些扯友、扯粉的博客贼火,扯文阅读人数“贼”多,整的内容贼逗;运河顽石就更不用说了,文章贼好,水平贼高,性格贼随和;自然瞬间虽然年轻,人气指数贼旺,这些日子没来,大家贼想;别看弯月亮贼机智,也经常被她那贼聪明的儿子给她整没词儿了,她贼上火;故乡的云家的儿子贼可爱,贼能和她对付,故乡的云贼生气还贼着笑;镜子虽然是一位音乐教师,却贼幽默,那篇《光棍节的八卦》里说的那事贼有创意;  还有一位叫衎琅儿的贼认亲,别看才三十多岁,好几个叫她大婶的,那辈分贼大;新加入扯协的忘忧草写的那篇《我不是红颜祸水》贼有意思,大家看了贼服气;别看大北方贼能扯,女秘书形影不离的贼能看着他,稍微不注意他就贼能用上联“勾引”下联;俺东北老乡浪淘沙贼低调,不写则已,一写就贼惊人;这些天贼多的博友展示了贼漂亮的照片、换上了贼新潮的头像,女博友无论高低胖瘦,都贼靓贼靓的;男博友胖大的贼魁梧,瘦小的贼精神,不胖不瘦的贼“尿性”!

 “嘎嘎”——这次去青岛我体会嘎嘎深的就是喝茅台酒从来没有喝醉过。您想啊?那酒嘎嘎贵,谁舍得买呀?再说现在的人嘎嘎精明,谁请我这个小百姓喝这么好的酒啊?也就是那次顾问安排的那个大场面嘎嘎解馋了。那天帅哥嘎嘎帅,美女嘎嘎美!海鲜嘎嘎鲜,茅台嘎嘎茅!最实惠的是茅台酒能嘎嘎干杯,一醉方休后嘎嘎睡了一夜。

  把这三个词连起来也有趣:

  以前我在日志里整过这个段子,就是说我十五年前开颅手术后有一只耳朵听力贼弱,嘎嘎的闹出不少笑话。

  那次我在一个小浴池整了一个单间洗澡。听见老板娘“贼”亲切的问道:“我给你搓一搓啊?”我一听“嘎嘎”不好意思。

 整得我一点精神准备都没有,咱既没有这个贼心,更没有这个贼胆啊!我“贼”生气大声的回答:“不用!”我话音刚落,听到隔壁单间一位女士整出来一句“贼”温柔的小话儿:“谢谢你王姐!不用了。”我这不是整自作多情了吗?“贼”尴尬不说,还让人家隔壁那个王姐听了“嘎嘎”一顿乐!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1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