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趣说歇后语  

2013-05-22 14:53:44|  分类: 乐在博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歇后语

   

   随着普通话的普及,久居市区的人们已很少听到那种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原汁原味、风趣幽默的歇后语了。歇后语是人们在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一种特殊语言形式。它一般由两个部分组成,前半截是形象的比喻,像谜面,后半截是解释、说明,像谜底,十分自然、贴切。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通常说出前半截,“歇”去后半截,就可以领会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称它为歇后语。如果运用得体,能收到言简意赅的艺术效果 

   您看这段:

   最近扯文数量 “温度计放冰箱——直线下降”,来访者是 “仨老头长两根胡子——稀少”,其实这很正常,人家那是“武大郎放鸭子——各玩一路鸟儿”谁像扯协善良人那样“喝酱油耍酒疯——闲(咸)的”没事就“抱着枕头跳舞——自得其乐 ?”扯好扯不好不说,反正是“光腚撵狼——胆大不害臊。”

你看人家把老那博客,内容丰富多彩,“小偷拉电闸——贼(闭)毙呀!”看后不挑大拇指才怪,尤其是要看把老的幽默文章,你一定会茅塞顿开:“两口子盖一件大布衫子——这不是扯吗?”

歇后语不能滥用,否则就会令人有油滑轻率、低俗之感

一小青年喜欢歇后语,但有时用的不当。经人介绍认识一女子,非常满意,大有相见恨晚之意急不可耐的:“遇见你我真是瞎猫撞见死耗子——太巧了!’”那女子听罢脸色大变,两人还未开始,便有结束的趋势。小青年却是颗痴情种子,对那女子仍不死心。次日,带着一脸的诚恳又去向那女子解释加表白:昨天一着急我那话没说对,都怪我“‘脖颈子栓裤腰带——(系)记差了’词,‘对你我可王八吃秤砣——铁心

   用歇后语也要分场合对象,因为歇后语属于方言,不是通用的。一次我上网的时候同事领来一位推销业务的南方人,同事一进门就说:“工作时间你又上网了?”我赶紧站起来解释说:“刚忙完上会网,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正巧那天外边下着雨,推销商疑惑的问“你们东北人下雨天闲着没事打孩子干嘛?”

   一小伙子的爸爸由车间主任升为副厂长,他高兴的给他妈妈打电话报喜:“我爸爸裤衩改背心——提上去了!”他妈妈听了纳闷:“你爸爸的裤衩谁给改的那?”


  

  评论这张
 
阅读(710)| 评论(1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