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卖货人的那张嘴  

2013-07-12 06:44: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卖货人的那张嘴

 

   有人说“卖货人全凭一张嘴”,这话一点都不假。人人都有体会:买东西遇见会主动搭话、会说好话的卖货人,或者是卖货人有着“百讲不烦,百折不挠”的精神,都能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使顾客的心理得到很大的满足与享受,十有八九能够促成买卖。比如“先生,您真有眼光,这款商品是刚到的货,不仅是名牌,而且质量可靠,款式也很新颖,虽然价格贵一点,但符合您的身份。”在你本来就喜爱,却看价格偏贵,心里就有点儿舍不得的时候,听卖主这么几句得体的话一说,可能会爽快地掏出钱包,买下了这款商品。

其实卖货人为了生意,顺情说好话、违心说假话的现象很多,不足为怪。但卖货人要是死乞白赖的劝说或者说多了、说过了就会事与愿违。

我不常买东西,但是遇见过多次类似情况,仅举两个例子证实一下吧。

我调到县城工作那年,家没有搬进城,家里的“一把手”让我自己顺便买条裤子,并告诉颜色自己选,二尺六腰围的就可以。以往这类事情都是掌柜的买啥咱就穿啥,这次终于有自主权了。所以那天我约了几位同事顺便去买裤子。在一位卖裤子的摊位上,看到了有我需要颜色的裤子。尽管卖货的女店主口若悬河的一番介绍,由于我对这方面的业务根本不懂,既不会看质量,也不会看样式,只记得要买二尺六腰围的,所以对她的介绍我一点也没听进去。等她终于说完了,我说要一条二尺六腰围的。店主翻了半天,有二尺五、二尺七腰围的,没有二尺六腰围的。看到我要走,这位女士赶忙说:“大哥你别走,我给你找一条穿上试试。”看到人家比我岁数大还叫我大哥,我只好站下说:“我只能穿二尺六裤腰的。”这位说:“这个二尺七腰围的你肯定能穿,脱了试试吧!”我买裤子从来没有试的习惯,所以连连摆手说不试。店主不甘心,从摊位里走出来拦住我一个劲儿的说“大哥你脱了试试吧!”“大哥你脱了试试吧!”不试试不让走。咱这人天生善良,加上不善于拒绝热情,急得我走不了还没法买。就耐心的说:“这个肯定不行,再说我实在不能脱了试试。”店主用手指了指别的摊位试裤子的人,仍然不死心的说:“你咋这么封建那?看人家那不是脱了就试吗?你咋不能脱了试试那?”这个时候我已经被她缠的失去了耐心,说了一句:“我不脱了试试是因为我裤子里面啥也没穿。”听了这话,女店主使劲儿一甩手里让我试试的那条裤子,让开了。

前几天公司领导要集体出去旅游,办公室负责准备物品。买雨伞的时候,我看好一款。因为领导都是男士,我说要挑选素一点、深一点颜色的。谁知这颜色的数量不够,我们打算到别的摊位再看看。卖伞的看我买的多,不甘心放弃,就一个劲儿的劝:“这个伞是我们这里卖的最好的了,还便宜。”这时候又围过来几位售货员帮着劝我们买,我解释说:“不是差质量和价格,主要差颜色。领导都是‘半大老头’,一个人举着一把这么鲜艳的伞也不是那么回事啊?”她没等我说完就抢过来说:“你这个人真土,现在都时兴新鲜的你懂不?再说了,他们自己不能用的话,回去可以给夫人那!”我一听这么说话非常不舒服,就没好气的对她说:“我们那几位领导都是光棍!”看来这位是话痨,还死皮懒脸的继续问:“那他们不找媳妇吗?想找啥样的?”

卖你的伞算了,真是无聊至极!但咱扯协人到任何时候都有耐心,和她扯呗。于是我笑着回答:“咋不找啊?听说条件要求很高。”她很感兴趣的问:“都要啥条件的?”我一看她上套儿了,就说:“他们说想找超市卖货的,最好是卖伞的。”话说到这个程度差点翻脸。

卖货的会说话无可非议,货真价实是一方面,说话让顾客能接受或者听了不反感是更重要的一方面。相信大家都遇见过这样死缠活缠的卖货人。

 

 

  评论这张
 
阅读(667)| 评论(10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