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民俗变味 恶性循环  

2013-07-28 11:05: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民俗变味  恶性循环

 

   本来不想絮叨随礼的事了,因为这是一个无奈的话题。从周一到周日,我随礼6份:升学3份,婚嫁1份,同学的姑爷买楼乔迁1份,同学孩子初中转学1份。下周还有!

   有朋友说是你的人缘好,不随不就完了?

   这个不是人缘不人缘的问题。小县城本来就不大,低头不见抬头见,再说本地就是这习俗。人家告诉你了,不去反被认为不近人情。

如今,随礼这个习俗彻底变了味,越办名堂越多,越办价码越高,随礼风越刮越大,礼越随越多,人情却越来越薄,已经变成了恶性循环。

随礼的名目越来越多:男女订婚、结婚、再婚;学生转学、升高中、上大学、参军;孩子满月、百天、老人六十、六十六、七十、八十、八十八等寿辰;建新房乔迁、旧房装修;老人病故及病故后“百日祭”、“周年祭”……

 随礼价格一路看涨:“大众礼”已经由100元升至200元,关系好的300元或500乃至1000元以上……

   随礼本是锦上添花的事,通常情况出于随礼人自愿。但现在已经变味。真所谓:随礼随礼难遂心意,人情人情不近人情。昨天参加同学的孩子转学宴临走的时候,这位同学解释的很直接:这些年都是一直往出随礼,只出不进,我是借着这个机会把随出的礼钱捞回来一些。

  像这位同学这样心理失衡的人很多。目前已经不只是在农村,你随我,我随你,谁是最终赢家? 随礼的陋俗成全的是礼仪公司和包办宴席的商家。尽管大多数人都算明白了这个账,但仍无法自主停下随礼的脚步。接到各种随礼通知的人耐于民俗和面子,硬着头皮掏钱。找到摆宴理由的人基本心理一致:这些年净往外随了,这回有事了,咱也得往回收收。正是这种往回收收的心理,造成了 随礼消费的恶性循环。

   把老6个女儿尚未出嫁,可以置办6次随礼,这下可以收回许多礼金!

   另外,善玛丽已经相亲9次,正待嫁中,下周在哈尔滨大酒店提前招待,您千万别忘记前来随礼!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1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