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感动我一生的那顿饭  

2014-01-24 12:08:16|  分类: 情感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动我一生的那顿饭


   今天是腊月二十四,三十七年前的今天,我做为“路线教育工作队”的一名队员,在蹲点的公社参加集训后,工作队长就宣布放假了。尽管归心似箭,但我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借来一辆自行车,又回到了距离公社二十多华里我蹲点的那个生产队的孙大叔家,是来感谢还是来感恩我自己都说不清楚,我只记得那是一顿饭引发的、而且是铭刻在我记忆深处永远抹不去的一次感动......

    1976年,我们县是个大灾年。百年不遇的大旱,加上秋霜来的早,粮食大面积减产、绝产。农村社员情绪低落、无心生产。县委在这个时候组建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我被推荐为工作队队员。经过五天的集中培训,我们一行5人被分到比较偏僻、贫穷的宾安公社旭光大队开展路线教育工作。每个工作队员包一个生产小队。


感动我一生的那顿饭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我那年19岁,第一次离开家这么远,第一次干工作。去的这个生产队有100来户人家,由于粮食受灾,当年每口人只分了50斤谷子、100斤玉米棒子和一大筐(大约100多斤)没成熟的青玉米棒子。国家救济了每人200斤玉米,这就是全年的口粮。当年生产费超支,干一年活儿的社员一分钱也没领回来不说,户户还分摊了债务。可见生活的困难程度了。

    上级要求工作队员一律挨家吃派饭,我曾写过吃派饭的日志,在这里就不絮叨了。当时是十二月份,农村农闲季节一天吃两顿饭。受灾那么严重,乡亲们的生活也可想而知了基本是上顿下顿玉米面、玉米面饼子、玉米粥或烀玉米棒子,善良的乡亲们看我是个半大孩子,到谁家吃饭都把自己家里舍不得吃的或留着过节、过年吃的东西都给我吃。尽管我再三说明我们有纪律不准搞特殊,淳朴的乡亲们还是调样的准备。如家中待客时才能一见的腌肉、咸鸭蛋、鸡蛋、豆腐、水饺、手擀面条等等。

   令我感动一生的是那次在孙大叔家那顿饭。大叔家6个孩子,大孩子十三四岁,小孩子不到一岁。按照生产队的规定,贫困户家不派饭。但是孙大叔主动要求往他家派饭。当我在他这家吃第三轮派饭的时候,我发现了在他家主人始终不陪我一起吃饭,来了就我自己吃。起初我没有在意,以为这是他不好意思或者怕我不好意思而不陪我吃饭才这样的,就没有多想。
   清楚的记得那顿饭两个菜,一个大碗是炖土豆和豆腐,一个小盘里面是卧的四个鸡蛋。我吃饭的时候看见这家七岁的小男孩,趴在门口眼睛一直盯着桌子上那盘鸡蛋直咽口水,我便把他叫过来,给他夹了一个,这孩子怯生生的,只是用眼睛看着他妈妈不敢吭气。孩子的妈妈看到了赶忙过来说:“你吃你的,这孩子不懂事儿,我们都吃过了。”说罢拿起桌上的一双闲余的筷子把盘里剩下的鸡蛋都给我夹到了饭碗里,回头就把男孩拽了出去。
   我很奇怪:既然孩子吃过了,为什么会露出了那样的表情呢?我心生疑惑,吃完饭走出院子便又急匆匆地返回了孙家。 主人没有想到我会返回来,见我进来,脸上显得尬尴的样子:“小马?你怎么回来了?”我说:“我的本子忘在你们家里了”。他想阻拦我进门,但我还是一步迈进了屋里。只见饭桌上摆着一盘子用玉米面和麸子蒸得窝头,主人家男孩,一边喝着菜汤,一边很艰难吃着窝头。看到这儿,我眼泪差一点流了出来。我说:“大叔,你们把鸡蛋省下来给我做了,孩子一点也没吃啊?”孙大叔无奈的说了一句:“唉,也是没有办法啊,孩子多,还要靠卖鸡蛋攒点钱给孩子们添补点衣服”。我心头一酸,流着泪走出了孙家。    

   那年春节前工作队放假领完工资,我借个自行车,返回到那个屯儿的孙大叔家,和老孙婶说了一会儿话,我问她家过年准备咋样了,孙婶说:“一分钱也没有,啥也不准备了,就一个年三十晚上,睡一觉就过去了。”我拿出10元钱(当时我每月的工资是30元)说:“过年了买点油盐酱醋吧,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说完不顾他们的百般推让,我把钱放到炕上就走了。
 

感动我一生的那顿饭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时光不再,岁月已逝。三十多年过去了,我铭刻心扉感恩的孙大叔、孙大婶已经不在人世了,也由当初的小青年步入了天命之年。几十载春秋,几十载风雨,我虽然尝过山珍海味,品过美味佳肴,但再也没有过任何饭局能够深深嵌入我的内心深处而令我如此感动……

 

  



  评论这张
 
阅读(691)| 评论(1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