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老婆孩子热炕头儿”  

2014-06-18 07:29:08|  分类: 杂谈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婆孩子热炕头儿”

 

   在北方农村常能听到“老婆孩子热炕头儿”这句话。原话是:“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儿”,这是对土改后北方农村百姓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所指理想还未实现的期待和理想已经实现后的满足。虽然这是典型的小农意识,但是这也是那个年月农村真实幸福生活写照,那是当初多少人向往的日子,可又有几个人做到了?

  “老婆孩子热炕头”,七个字看似乡土气息浓重、然寓意深刻。可以勾勒出两种画面:或许是原始生态的,一家多口人围坐在炕上,人人脸上显示出满足感,其乐融融;或许现代流行的,花园别墅,宝马香车,时髦装束,丰硕美食,一家人烁烁闪光......

   也许我的目光短浅,我所理解和追求的“老婆孩子热炕头”含义是这样:第一,回归自然生态中生活;第二,三顿饭向往绿色食品;第三,和老伴相依相扶慢慢走;第四,酸甜苦辣换取和谐认同。

我也曾经羡慕过人家那高不可攀的地位和豪华富有的生活,但可望不可及。因为那必定属于少数人拥有的,做为平民百姓就该“自知之明”的“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说起来简单。却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当农民的想田地越多越好,当工人的想待遇越高越好,当官的想权力越大越好,据说不少男士想找老婆也是越年轻越好……
   
基于这样的心理的人,会对自己的境遇感到不满,认为自己不如某某人。如果这样,他(她)就会因为各种事情搞得心烦意乱,甚至压力重重。一切都源于对生活的不知足。也许,有人觉得自己的职位不高,而去努力工作;也许,有人在为自己的财富太少而去拼命挣钱;也许,有人对自己的住房条件不好,而去争取过得好一些,这都是正常的需求。也许,当这一切都实现后,又感到不满,又需要继续努力去获得一些更好的东西。老辈子人说过:“货比货得留着,人比人得活着”。人如果竖着比和自己去比,肯定知足常乐,要是横着去和别人比,永远不会满足。切记:“人家骑马我骑驴,后边还有推车的” 。赶不上前面的,咱们起码也超过了后面的吧?
    
也许我目光短浅,其实我也看得很远。我不追求大富大贵,只求“老婆孩子热炕头儿”:自己无忧无虑、老伴健康快乐、儿女诸事遂心、孙女茁壮成长,平平淡淡、无灾无祸的过完一辈子……

“老婆孩子热炕头儿”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老婆孩子热炕头儿”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51)| 评论(9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