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吃不到葡萄说酸,扯不出笑果说扯  

2014-08-13 09:51:55|  分类: 侃扯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吃不到葡萄说酸,扯不出笑果说扯

 

有博友对我说:“我的博客总有高人过来‘义务指导’,说我写的扯文如何如何。我去看了他的作品,结果那?哈哈哈,不说了。”

吃不到葡萄说酸,扯不出笑果说扯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寓意大家都知道,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嫉妒心理,同时也有一定的心理安慰作用。


  扯文,本来就是一种无章、无序、无体裁的搞笑段子,也是大家在博客这个平台开心、搞笑的造字,说得文雅一点就是幽默的一个代名词。没有必要站在什么什么高度去评点,也不用拿着什么什么格律去衡量,更没有必要比照什么什么平仄去吐槽。我始终认为:不管你是一张图片、一段文字、一个表情,只要大家看完笑了,说明你扯出了笑果。

我曾看过所谓“高手”们的所谓“扯作”,有的用贬低性文字代替幽默,有的用不伦不类的“诗”(充其量就是蹩脚的四六句)发表搞笑,有的用网上抄袭修改的段子生拼硬凑。结果那?笑果不佳。这些人根本就没有悟透把老、敖科、运河顽石、大北方等那种幽默扯的内涵,所以开始捡起老掉牙的低级行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扯不出笑果说扯协扯。没有羡慕,只有嫉妒和挑剔了。

寓言中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那只“狐先生”,因为没得到葡萄,为了颜面,才自嘲、悻悻然地说:“葡萄是酸的,我不稀罕吃它。”据说在心理学上就称之为“酸葡萄心理”,是用自己能够接受的理由来对事物自圆其说、自我安慰,以避免心理上受到更严重的刺激。

   吃葡萄和看扯文的共同点在于从什么角度去看,就像有朋友精彩比喻的那样:
   男人看到手的葡萄,也就是自己的老婆:横看不顺眼,竖看呢?还不如横着看呢?好在横看是宽银幕,不过是以前的放大版而已,竖看那水蛇腰早已变成母猪肚、救生圈一圈又一圈也不知能起几回作用,更可叹原本温柔贤良、小鸟依人也成了河东狮吼;你说摘吃葡萄以前怎如此没有眼光?涩的苦的葡萄也敢往嘴中填,如今只好自 ,作自受,看着甜葡萄咽口水。
   女人看到手的葡萄,也就是自己的老公:左看没出息,右看呢?还不如左看呢?好在左边还有一张狡黠、诡异的脸,让你既无奈又无措、穷尽其生去探索。当初骗自己上贼船的就是这能装会哄蒙事的脸,吃到嘴后才知道,右边真酸,不仅是酸,还有辣、咸,更甚者包括腥和臭。
   扯协德高望重的把老不止一次的用山东大实话说过,“我们是草根博客”,并没有否认我们是自娱自乐、技不如人,但也不妨碍你挥毫泼墨或者诗兴大发。所以,酸也好,扯也罢,我们扯自己的乐,没让谁郁闷。所以甜与酸只有懂得逻辑学的人才能正确理解,正经与侃扯只有扯协人方可享受乐趣。“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个“上至白发苍苍,下至开裤裆”皆知的道理就这么如此简单!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