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怎样做到家和万事兴  

2014-09-24 12:06:22|  分类: 情感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怎样做到家和万事兴

 

    

怎样做到家和万事兴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家和万事兴”贵在家和,这个知易行难的道理谁都懂得,但怎样怎样才能做到家和,是个永远说不完的话题。有人精辟地概况出了以下五点:

一、孝以敬为先,要把双方父母放在心中第一位,无论做什么事首先要想到父母,考虑到父母的感受。要顺应父母,让父母开心,如果与父母意见不同,也不要硬顶,耐心与父母沟通,切记千万不要父母伤心。

二、夫妻不和是逆子,夫妻和睦才是孝。怎样才能做到夫妻和睦?首先要做到夫妻不争理,夫妻之间本来就没有对与错,争来争去只会伤感情,二要做到不讲理要讲情,用心去疼对方,让对方感觉得到你的关心与爱,让他知道他在你心中的位置。夫妻双方要为其亲、为其友、为其师,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三要相互理解和支持,将心比心,多沟通、多商量少要求,四要做到信任对方,不干涉对方。

三、兄弟友爱是父母的最大心愿,兄弟不和是父母的最大痛苦。兄弟之间要互敬互爱,互相帮助,家庭才会兴隆。

四、教子成材是大孝。人生最大的幸福、快乐是教子成材,让孩子成为国家的栋梁。

 五、孝是忠的根,忠是孝的延续。只有做到孝,才能做到忠。孝敬父母的人,大都会忠于国家、忠于党,忠于自己的工作岗位。

 

   扯协德高望重的古稀老人把老,在2010年的一篇日志中谈到了自己是怎样做到“家和”的,写得非常 精辟也非常实在。

现将部分内容摘抄如下:

http://blog.163.com/gaoxian999@126/blog/static/162904262201071645540695/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它的前提就是“家和”,如何处理好一家人之间的事情,特别是处理好公婆与儿媳之间的事情是最重要的。有的家庭就是因为没有处理好公婆与儿媳之间的事情,所以才有了家庭纠纷,闹得很不团结。

   我和老伴有三个儿子,三个儿媳妇,我们和儿媳妇已经相处二十多年了,从没有闹过矛盾,关系很融洽,我总结出了要想搞好家庭关系,有如下几点要注意。

    一,公婆要树立好自己的形象,这个形象不是你做多大的官,也不是你有多少钱,而是你的为人。你为人正直,品德好,有爱心,敬业工作,团结同事和朋友,又能和睦四邻,你的形象在儿子媳妇眼中就是高大的,他们就尊敬你。

    二,公婆对待儿媳妇要真诚。媳妇娶进门,就是自家人,自家人就应该知道自家的事,自己家的事情应该叫媳妇知道,不要隐瞒,有事和媳妇商量,听取她们的意见,尊重她们的建议,你尊重她,她就尊重你,关系自然就亲切。

   三,公婆要任劳任怨,媳妇们是年轻人,她们要工作,要学习,自然就会忙一些,顾不了做家务,当公婆的就要主动多做家务活,买菜,洗衣,带孩子,搞卫生.....千万不要发牢骚。你把家务活干好了,媳妇进门一看:饭菜做好了,孩子喂饱了,衣服洗好了(人家的内衣不要动),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她就会很高兴,就会对你心存感激。

   四,要把媳妇当成自己的闺女一样。媳妇虽是外姓人,不是你身上掉下来的肉,但,她是你儿子娶进来的,她要和你儿子生活一辈子,她与你儿子一样重要,你要关心她(甚至要超过你儿子),爱护她,要知道她的爱好,兴趣,卫生习惯,饮食口味,她的工作难易,她的身体状况,从细微入手,想她之所想,急她之所急,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把她当成闺女,她就会把你当成爹娘。

   五,千万别护犊子。当媳妇与你儿子发生矛盾的时候,你要弄明白缘由,千万不能护着自己的儿子。如果是儿子错了,就要狠狠批评,给媳妇撑腰。如果是媳妇错了,就要和风细雨的解释,做个和事老。要多看儿子的缺点,多看媳妇的优点,媳妇管你儿子,千万别心疼,那是人家小俩口的私事,公婆不能插手。

   六,要多和亲家联系。要勤走动,关心亲家的冷暖,亲家有了困难,有钱你就帮一把,没钱你也表示一下,关心亲家就是关心你儿媳妇,她会感动的。

   七,要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惯。公婆要举止文明,说话要幽默,衣着要干净,千万不要拉里邋遢,不要传闲话,不议论别人,否则媳妇会看不起你。

   八,对待媳妇儿子要一视同仁。同是自己的儿子,同是自己的媳妇,工作不一样,经济状况不一样,有的富有,有的困难,千万不要嫌贫爱富,富儿子给你买山珍海味,送洋房汽车,穷儿子给你买白菜萝卜,都是他们的孝心,你要一样看待,不要厚此薄彼......

   把老是我们的楷模。家和生活才能幸福,家和社会才能和谐,家和事业才能兴旺,家和国家才能富强,家和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我们一定向把老学习,从我做起,努力实现家和万事兴!

 怎样做到家和万事兴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怎样做到家和万事兴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怎样做到家和万事兴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怎样做到家和万事兴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怎样做到家和万事兴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怎样做到家和万事兴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怎样做到家和万事兴 - 善良人 - 善良人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51)| 评论(1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