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善良人的博客

五十载坎坷风霜遍尝世间酸甜苦辣始知天命 半百年蹉跎岁月纵览世间贵贱沉浮又有感知

 
 
 

日志

 
 
 
 

“圈烧饼”——未曾丢失的记忆  

2015-07-29 09:16:59|  分类: 情感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圈烧饼”——未曾丢失的记忆

  

  “圈烧饼”,炉烤烧饼的一种,因中间有洞,顾名思义“圈烧饼”,真正的学名叫什么我不也知道。

   在早市上天天看到卖这种老式“圈烧饼”的,买了几次,无论如何也吃不出来记忆中的那种味道。

   上个世纪50年代岀生的人,经历过饥荒,填不饱肚子是常有的事,在那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要想吃个烧饼绝对是奢侈的享受啊
   听父母讲:我
5岁那年,看到邻居在供销社上班的于大爷家孩子吃“圈烧饼”,便跑回家抱着妈妈的腿哭喊着要吃“圈烧饼”。那时候一个整劳力辛辛苦苦干一天所挣到的工分,也就是七八毛钱,最多一元钱,还要等到年底分红的时候结算。我们家人口少,扣除口粮等费用,一年能结余三百二百的,年底能给几十元现金就不错了,其余的就是个数字。家里平时的油盐酱醋要靠母鸡下的蛋去兑换,哪有钱给孩子买零食吃啊?

    爸爸看我哭闹不止,把家里仅有的一碗面拿出来,掺一个鸡蛋,做成几个圈饼,用锅烙熟。我破涕为笑的拿着大口的吃了起来。爸爸说咱这烧饼比你于大爷家那孩子吃的好,他那个叫“圈烧饼”,咱这个比他多一个字,叫“馋孩子闹”。于是我拿着烧饼在小伙伴们面前吃的时候,就“显摆”我吃的这是“馋孩子闹”,多少年后亲戚邻居还拿这个当笑料。

   我真正尝到“圈烧饼”味道是上小学一年级那年。发小于三儿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一两粮票,我跑回家偷着拿了一个鸡蛋,到小卖部(鸡蛋七分钱一个,圈烧饼一两粮票6分钱一个)换了一个“圈烧饼”,每人一半,吃起来感觉比“馋孩子闹”好吃多了。

  那年快到春节了,生产队“分红”,因为收成不错,爸爸领回来三十多元钱。爸爸又托人用小米换回来点粮票,买回来五个“圈烧饼”,我一气吃了三个还甜嘴巴舌的。
  写到这里我恍然大悟:小的时候光吃“馋孩子闹”了,没有吃够“圈烧饼”,要不我能“瘦”成现在这样吗? 

   50年过去,往事犹在眼前。如今父母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小小的“圈烧饼”却饱含了父母的舔犊之情,还有那记载着逝去岁月辛酸生活和“少年不知愁滋味”的记忆却无法抹去......


 

  评论这张
 
阅读(610)|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